2010年7月28日

[日記] 好き嫌い




  從不曾喜歡過下雨天。但卻漸漸迷戀上大雨過後,空氣中滿溢著的、海的味道。

  (「大雨傾盆,世界看起來越發泛白。」 辻仁成寫的這句話已經不記得原文,不知怎地一直在我腦海裡浮現。)

  年紀漸長,慢慢的在練習喜歡原本討厭的東西;像是已不覺苦澀的咖啡、讓髮尾毛躁亂翹的雨天…

  76的阿凱說:「LOVE、HATE、NEED、WANT,都只是習慣的字眼(←擅自把歌詞白話文化的人)。」 而我在漸漸能對討厭的東西產生一些些好感的時候,卻同時發現我無法那麼容易的去討厭某些事、物,人。習慣是簡單的。習慣每天喝上一杯咖啡後就不覺咖啡苦澀;習慣在大雨過後的回家路上用力呼吸海的氣味後就能忽略亂翹的髮尾。習慣如此可怕,在我不願讓自己對某些事物上癮的同時,卻忽略了習慣的養成才是最根深蒂固的癮。

  (於是究竟是喜歡還是習慣,也漸漸搞不清楚了。)

  而當我練習著討厭某些東西,卻還是忍不住回想,才發現這有多麼困難。「好きなものの話をすると楽しくなるの。」 是啊,我何苦逼迫自己,就算是習慣也無所謂,只要想著喜歡的回憶,這樣一切不是看起來都很美好嗎?

  (嘿,想想妳/你喜歡的東西吧。)

  大雨後的氣味、咬扁的吸管、拆書模的那一刻、焦糖的咖啡、鉛筆的筆跡、蘋果派的線香…

--

  手機上掛了數年的壓克力吊飾寫著「Love」,今天發現它斷裂在包包底層,我將它視為不祥的徵兆,D卻說:「它只是證明了Love也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謝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