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日記] 是非題


  前幾天上了傳播理論,討論到關於兩極傳播這件事。老師陳述了一種說法讓我覺得很有趣;他說,兩極是讓事情趨於穩定的一種手段。怎麼說呢?比如說今天小朋友問你說,這個世界上有什麼人?如果你回答,嗯,這個世界有很多種人耶,那小朋友是不是一定會很混亂?所以為了要讓小朋友有一個穩定安心的答案,你就必須告訴他說,這個世界上,分成好人跟壞人。



  對,兩極,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分成兩種極端,好的跟壞的,胖的跟瘦的,矮的跟高的,長的跟短的,甜的和苦的。兩個極端佔滿天枰的兩端,於是不再搖搖欲墜。



  可是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好了。如果說,我們真的從不證實這個問題,那我們究竟是比較輕鬆還是比較沉重呢?



  當我們已經在這個兩極化的世界當中載浮載沉了二十餘年,沾染上世俗的塵埃與油垢,漸漸變得無法回答是非題。比如說今天我們在看某部電影,有中途加入觀賞的人,他可能會問,男主角是怎樣的一個人?噢,好,或許別提男主角好了,大部分的男主角可能過於趨近完美。如果他問,那個第二男配角是怎樣的一個人,你能怎麼回答?你能用好人或是壞人兩個字一言蔽之嗎?你不行的。就算那個第二男配角是準備要槍殺男主角的殺手,他可能也是因為家中的龐大債務不得以接下如此任務以賺大錢。所以你能說他是壞人嗎?



  於是,我們自我混亂,而且無法說服別人,結果世界越來越混亂。



  所以結論是,讓事情簡單的方法其實不是把事情寫成是非題,而是不去解答所謂的是非題。硬要去解答的情況我習慣稱它為自掘墳墓。



  就像我始終想不透的,但人終究逃不過自掘墳墓的命運。  





--



我寫的很亂,但大概就這樣了吧。

對這篇文章有所期待但沒達到你們期待的讀者就不好意思啦(搔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